No.1 咳嗽要去看醫生吃藥藥
[2y8m29d] 8/18

我咳嗽,樂樂問我:媽媽ㄌㄧ ㄋㄞˋ ㄟˇ ㄎㄨˋ ㄎㄨˋ? (台語:媽媽你怎麼咳嗽了?)
我說:媽媽ㄍㄢ ㄇㄛˋ (台語:媽媽感冒)
樂樂說:媽媽ㄌㄧ ㄇㄧㄣˊ ㄚ ㄖ˙ ㄞˋ ㄎㄧˋ ㄎㄨㄚˋ ㄧˊ ㄒㄧㄥ。ㄧˊ ㄒㄧㄥ ㄊㄟˇ ㄧㄠˋ ㄧㄠˋ,ㄉㄡˇ ㄟˇ ㄏㄡˋ! (台語:媽媽你明天要去看醫生,醫生拿藥藥,就會好!)
樂樂又說:ㄨㄚ ㄎㄨˋ ㄎㄨˋ ㄌㄨㄥˇ ㄨˇ ㄐㄧㄚˇ ㄧㄠˋ ㄧㄠˋ。 (台語:我咳嗽都有吃藥藥)
好會講話的樂樂。
真的是生活智慧王!


No.2 先去點菜了
[2y8m22d] 8/11

婆婆生日,全家要出門去吃飯。
在家裏等人到齊等很久,老公公說那我們先去ㄉㄧㄤ ㄘㄞˋ好了。(台語:點菜)
但後來我們沒有先出門。
開車路上,樂樂問:ㄚ ㄅㄟˋ ㄋㄞˋ Vㄛˊ ㄎㄨㄚˋ ㄟˇ? (台語:怎麼沒有看到阿伯?)
阿嬤說:ㄚ ㄅㄟˋ ㄧㄥ ˊ ㄒㄧㄣˊ ㄎㄧˋ ㄧㄚ˙。ㄎㄧˋ ㄏㄧㄚ ㄉㄡˋ ㄟˇ ㄎㄨㄚˋ ㄉㄧㄡˋ ㄚ。 (台語:阿伯他們先出發了。去那邊就會看到阿伯了。)
樂樂問:ㄎㄧˋ ㄉㄡˇ? (台語:去哪裡?)
阿嬤說:ㄎㄧˋ ㄐㄧㄚˇ ㄅㄣˇ ㄏㄧㄚ。 (台語:去吃飯的地方)
樂樂就說:ㄚ ㄅㄟˋ ㄒㄧㄣˊ ㄎㄧˋ ㄉㄧㄤ ㄘㄞˋ ㄚ˙ ! (台語:阿伯先去點菜了!)
樂樂真的很會融會貫通!


No.3 又沒有流血
[2y8m]

有一天晚上樂樂跟阿爸爸玩,
樂樂站起來,可能是有踩到阿爸爸,
阿爸爸就在那邊大叫:啊~ㄐㄧㄡˋ ㄊㄧㄚˋ ㄟˇ,ㄐㄧㄡˇ ㄊㄧㄚˋ ㄟˇ~ (台語:啊~好痛呀,好痛呀~)
阿爸爸本來就很喜歡演,屬於掰掰演劇社那掛的。
樂樂很淡定的站在旁邊看,
阿爸爸就說:ㄌㄧ ㄌㄨㄥ Vㄛˊ ㄌㄞˊ ㄍㄚ 爸爸 ㄒㄧㄡˋ ㄒㄧㄡ˙~ (台語:你都沒有秀秀阿爸爸~)
樂樂探頭看了一下,說:ㄚ Vㄛˊ ㄌㄠˊ ㄏㄨㄟˋ ㄚ˙,ㄤ ㄤˊ ㄋㄧㄚˊ~ (台語:又沒有流血,只有紅紅而已~)
…烏鴉飛過…


No.4 你又沒有超人的褲子
[2y9m]

有一天,我給樂樂穿超人裝,
剛剛好姑姑那天也穿超人衣,
姑姑很興奮的說:ㄌㄧ ㄎㄨㄚˋ~ㄨㄚˇ ㄇㄚˇ ㄑㄧㄥˇ 超人,ㄍㄤˇ ㄎㄨㄤˋ !ㄍㄤˇ ㄎㄨㄤˋ! (台語:你看~我也穿超人,一樣一樣!)
樂樂很淡定的說:ㄌㄧ ㄚˇ Vㄛˊ ㄎㄡˋ ㄚ˙! (台語:你又沒有褲子!) (樂樂是衣+褲,姑姑只有衣服)
姑姑中箭了!
姑姑說:ㄚ ㄌ一 ㄎㄡˋ ㄟˇ ㄕㄞ ㄐㄧㄡˋ ㄨㄚ ㄑㄧㄥˇ Vㄛˇ? (台語:那你褲子可以借我穿嗎?)
樂樂說:ㄨㄚ ㄍㄚˇ ㄋㄚˇㄐㄧˇ ㄋㄧㄚˋ ㄋㄧㄚˊ。ㄊㄣˋ ㄎㄧˇ ㄌㄞˇ ㄨㄚ ㄉㄡˋ Vㄛˊㄚ˙! (台語:我只有一件而已。脫掉我就沒有了!)
姑姑說:ㄌ一 ㄚmˋ ㄒㄧˊ ㄊㄣˋ ㄎㄧˇ ㄌㄞˇ ㄍㄚˋ ㄐㄧㄡˋ ㄨㄚ ㄑㄧㄥˇ。ㄑㄧㄥˇ ㄐㄧˇ ㄌㄟˇ~ ㄑㄧㄥˇ ㄐㄧˇ ㄌㄟˇ~ (台語:你晚上褲子脫掉再借我穿。穿一下~穿一下~)
樂樂說:ㄗㄟ CUˊ ㄒㄟˋ ㄋㄧㄚˋ,姑姑 ㄑㄧㄥˇ Vㄟˇ ㄌㄨㄟˋ! (台語:這太小件了,姑姑穿不下!)
姑姑又中箭了!
姑姑哭喊:ㄨㄚ ㄐㄧㄡˋ ㄒㄟˋ ㄎㄡ ㄟ~ (台語:我很瘦~)
好好笑~


No.5 我的小鳥比阿爸爸的大
[2y9m]

有一天洗澡前樂樂跟我說:ㄨㄚ ㄟˇ 小鳥 ㄅㄧ 爸爸 ㄎㄚˋ ㄉㄨㄚˇ ㄐㄧˇ ㄉㄧㄤ ㄇㄞˋ! (台語:我的小鳥比爸爸的還大一點點!)
笑死我了~樂樂怎麼無厘頭的說這句話,
這一定要讓老公公笑一下。
一會兒阿爸爸也進來要幫樂樂洗澡,
我提醒樂樂再說一次。
阿爸爸聽了大叫:ㄆㄧㄢˋ ㄌㄤˊ! (台語:騙人)
哈哈哈~


No.6 等看到飛機再坐飛機
[2y9m]

有一天樂樂說我們來去夏威夷。
我問他要怎麼去。想說等一下要來教育他開車是開不到的。
沒想到…
樂樂說:ㄒㄧㄣˇ ㄎㄨㄧˊ ㄑㄧㄚ。ㄉㄢ ㄎㄨㄚˋ ㄉㄧㄡˇ ㄏㄨㄟˊ ㄌㄧㄣˇ ㄍㄧ,ㄍㄚˋ ㄗㄟˇ ㄏㄨㄟˊ ㄌㄧㄣˇ ㄍㄧ。 (台語:先開車,等看到飛機再坐飛機)
樂樂怎麼這麼有sense~


No.7 鋸子很利,媽媽不能拿
[2y9m19d] 9/8

上星期五,阿爸爸買了樂樂最愛的工具組給樂樂。
樂樂馬上就喜新厭舊,兩天都玩他的新工具,
還把機絲頭全部都挑出來,說那些是他的,
只剩下一些螺絲和塑膠版,說那些是我的,還叫我趕快玩。
樂樂還拿著鋸子說:ㄗㄟ ㄐㄧㄡˋ ㄌㄞˇ ㄟˇ,媽媽 ㄌㄧ Vㄟˇ ㄙㄞˇ ㄉㄟˇ。(台語:這鋸子很利,媽媽你不能拿)
三條線…

想起幾個月前,阿爸爸買切蔬菜組給樂樂。
姑姑問他:ㄨㄚ ㄐㄧㄡˋ CUˇ Vㄟˇ ㄕㄣˋ ㄟˇ,ㄟˇ ㄕㄞ ㄏㄡˇ ㄨㄚ ㄑㄧㄝˋ ㄐㄧˇ ㄌㄟˇ Vㄛˇ? (台語:我好想玩喔,可以給我切一下嗎?)
樂樂也說:Vㄟˇ ㄙㄞˋ!姑姑 ㄟˇ ㄑㄧㄝˋ ㄉㄧㄡˇ ㄑUˋ。 (台語:不行~姑姑會切到手)
樂樂~你才是小孩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