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其實樂樂很小的時候他就會說"媽媽"、"奶奶"這兩個字了!
大約是在他五、六個月的時候。
我記得很清楚,有一天他半夜起來哭,他就爬過來床尾跟我說:媽媽,奶奶~
完整的表達意思,厲害吧!

但嬰兒都是這樣嗎?
明明小時候會講的,但大一點點的時候卻又不會講了...
樂樂一直到一歲左右,才穩定的會叫爸爸和媽媽 ("爸爸"是在九個多月時會叫的。媽媽狂勝~YA)
而"奶奶"也是我規定他要講出奶奶後我才泡給他喝,樂樂才又會講"奶奶"


我記得在一歲四個月以前,樂樂大概會講10個左右的字彙:
1. 媽媽
2. 奶奶
3. 嬤、阿嬤
4. 爸爸
5. "飽啊(ㄅㄚˋ ㄚ)" (台語)
6. 姊姊
7. 哥哥
8. ㄇㄢ ㄇㄢ
9. "某愛"、"賣" (台語不要的意思)
10. 嗯 (比東西)
11. 哈-哈 (ㄏㄚ ㄏㄚˋ)
12. 貓~ㄨ


我覺得 "ㄅㄚˋ ㄚ" 這個最好笑。
這個應該是阿公教的。
吃完飯的時候阿公都會問他說:吃飽沒?
樂樂就會嘴巴張很大、很大聲的說:飽啊~
超可愛的! 所以大人都很喜歡問他吃飽了沒
他東西吃一吃,吃夠了不要再吃了,他會推開你的手跟你說:飽阿
你問他說:要再吃嗎?或跟他說:來,再吃一口,他也會回你:飽啊
好厲害


"哈-哈 (ㄏㄚ ㄏㄚˋ)" 這個也很好笑。
他會發出兩個都是重音的哈哈,而且兩個字中間還有空格
每次跟他說:壞壞,他就會回你:"哈-哈"
意思好像是說,我就是壞壞,怎樣~~ 很有挑釁的意味
阿爸爸最喜歡聽他講這句話了


"ㄇㄠ~ㄨ" 這個也很好笑。
問他:貓咪怎麼叫?
他就會發出像拋物線一樣、聲音由大變小的"貓~ㄨ"的聲音
我們最喜歡問他:貓咪安耐叫?
然後三個人就一起很整齊的叫"貓~ㄨ"
然後三個人也一起笑了~


帶小孩很好玩吧,跟樂樂的一些互動增加了我們生活中的許多樂趣!



備註:
依據網路上蒐集到的資料顯示,有些發展較快的孩子,約在十個多月時就會出現有意義的語彙,
而大部分的孩子,通常要到一歲多才會出現有意義的語彙。
多數剛滿一歲的寶寶也許一個語彙都不會,也可能只會說一、二個語彙,
但是到了二歲多,寶寶多可以說出大約五十個語彙左右。
完整資料內容請看另一篇文章"談0個月到6歲嬰幼兒的語言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說話 一歲 小孩說台語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