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27[ 2y4m7d ]

腸病毒真的是好可怕的病!
不敢想像年紀更小的小孩、小baby得到這種病,
得承受這樣的痛苦… (好可憐喔)
樂樂其實很想吃阿嬤做的發糕,
但一小塊發糕一放到嘴裡一咬~
馬上嘴開開,眼淚就噗簌噗簌地掉,哭著喊:嘴痛痛~ (真的好可憐喔!)

【第一天 3/27(三)】
第一天晚上樂樂不太想吃飯,
才七點多我看他就打哈欠想睡覺,而且還一直要我抱他,
不經意的碰到他的額頭,發現有點熱熱的,
量了溫度有點小發燒,38點多但還不到38.5,
想說,讓他喝個奶,先在阿嬤房間睡一下好了。
奶還沒喝完,他說等一下喝,看他躺著表情好像怪怪的...
果然!噗的一下子,奶吐了出來~
早見識過樂樂『噴射性吐奶』的厲害,趕緊把樂樂扳起身來並抓來浴巾侍候,
接著又吐了好幾次,大半罐的奶都噴吐出來,
一邊忙著用浴巾接收吐奶,一邊安慰他:Vㄨㄚˊ ㄍ一ㄥˋ,氣氣斗厚~ (台語:沒關係,擦一擦就好)
幫樂樂把濕衣服換掉後,抱著他他一下子就睡著了。

等我洗完澡要接他回樓上房間睡覺,
看他臉紅紅的,手腳卻很冰冷,
量了溫度已經飆到39.4度了!
還好上星期打疫苗時有拿退燒藥,趕緊給他喝退燒藥水,
半小時後量、一小時後再量,已經有慢慢退燒了,
半夜也沒再發燒。


【第二天 3/28(四)】
第二天早上起來又超過38.5度,然後喝奶又吐了,
因為家裡還有一個小朋友正在腸病毒,很擔心樂樂是不是被傳染了?趕緊帶去看醫生。
醫生說現在看起來不像腸病毒,可能是腸胃型的感冒...
【不是醫生不專業,只是腸病毒初期很像感冒,家長們要小心觀察小孩後續病情發展】

抱著樂樂等看診時,樂樂精神很差、想睡覺,
看他快睡著了,突然,我感覺到樂樂小小的身體整個抽動了一下,把他自己嚇哭了。
看完診回到家,又發生兩次這樣的全身抽動,
兩次都是樂樂快睡著時,又被嚇醒...
很奇怪的現象?
而且,樂樂喝了退燒藥躺在我懷裡休息,表情糾結的一直唉唉叫,
我問他:肚子痛痛喔?
樂樂說:不是啦~頭啦!
以前發燒也不會頭痛,真奇怪?
【後來第三天確認為腸病毒,看到腸病毒重症前兆的衛教文宣,嚇了一跳~
樂樂該不會是重症的"肌躍型抽搐"吧?!還好三次之後就沒有再出現了】

晚上下班回家,阿嬤說樂樂下午睡覺又發燒到39度多~~


【第三天 3/29(五)】
半夜睡覺時,樂樂一直起來哭鬧,又是翻來翻去、又是踢人...
上半夜時,樂樂哭鬧著摸著肚子,問他是不是肚子痛,他說是。
下半夜,樂樂又哭鬧,哭著喊:嘴痛痛!
早上起床要喝奶奶,奶瓶一吸就開始哭:嘴痛痛~
趕緊再帶樂樂去看醫生...
量了體溫,醫生說:沒有發燒,發燒間隔已經有拉開了...
醫生檢查了樂樂的小手、膝蓋和腳底,出現一、二個小紅點,是典型的手口足病!
醫生說:腸病毒的小紅點只會出現在手、腳、屁股...
我說:昨天洗澡發現樂樂屁股也有一顆顆紅紅的,我以為是被什麼咬到...
然後,醫生用壓舌棒檢查嘴巴並叫我看,說:喉嚨有紅紅的潰爛!
唉~果然是腸病毒中鏢了!
醫生說:嘴巴會很痛,不敢吃東西。只要他吃得下的東西就盡量讓他吃... (不外乎就是布丁、鮮奶等冰涼食品)
醫生說:腸病毒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爸媽的心聲:啥咪?竟然沒有藥可以吃~)
醫生說:可以去藥局買噴霧的麻藥,噴在喉嚨裡,可以暫時不痛,就可以利用時間趕快吃東西。但,這個麻藥一般是建議四歲以上再使用。 (啥~那樂樂不就不能用!?)
醫生說:我也可以幫他喉嚨擦藥,但會非常非常刺痛,會痛3分鐘。
阿爸爸問:這種藥可以讓他喉嚨破洞好比較快嗎?
醫生說:不會!(│││爸媽三條線)但可以讓他比較不痛。您們也可以想擦的時候再帶他來擦。
我問:那藥效可以持續多久?
醫生說:大概一天。
我馬上決定:那就擦藥吧! (媽媽我已經耳聞腸病毒會很痛,可以少痛一天那就擦吧!長痛不如短痛!)
可憐的樂樂就被爸爸抱緊身體,媽媽抓緊頭,哇哇大哭的趕緊讓醫生用長棉花棒在喉嚨裡擦藥~
醫生說:三歲以下容易出現腸病毒重症,要注意,如果有重症前驅症狀要趕快送大醫院治療。

這天樂樂吃了統一布丁、鮮奶、舒跑,但都只有吃一點點~
拜擦了那個很痛的藥之賜,下午還吃了幾口冷稀飯加肉鬆。
第四天沒有再去擦藥,同樣吃稀飯就喊痛。那個很痛的藥果真有止痛效果!

晚上睡覺前,樂樂終於喝下比較多的鮮奶,
分好幾次倒到奶瓶裡,把奶瓶當杯子一樣慢慢餵他喝,一共喝了180cc,
阿爸爸感動的快哭了~


【第四天 3/30(六)】
從昨天傍晚、一整個晚上、到早上,樂樂都沒有尿尿!尿布都是乾的。
我很擔心樂樂水分攝取不足,會脫水...
只好用很冷的水溫,20幾度,泡一點點餵樂樂喝。 (但用這麼冷的水泡奶,會不會拉肚子呀?)
想帶他再去看醫生,想說去打點滴算了,或再去擦藥,
但阿爸爸不肯,說連續三天都去看醫生太誇張~
真的很氣人!不知道要擔心嗎?!我擔心的都快哭了...

所以,今天任務就是要讓樂樂多喝下一些水分。
因為阿嬤今天在做紅龜粿,好奇的樂樂一直想去看,
就跟樂樂說:要再喝多一點鮮奶 (或多一點舒跑) 才能去看~
半逼半鼓勵下,果然喝的量還不錯。
今天也有尿尿了,哭也有眼淚了,媽媽我終於比較放心了!

今天還開發新的食物給樂樂吃:
買了之前很流行的冷藏戚風蛋糕,像泡芙一樣有包奶油,冰冰的、軟軟的,
我一口一口的餵他吃,叫他含軟了再吃,樂樂乖乖的吃掉了一個。 (媽媽我很開心,還去跟阿爸爸羨)
另外,7-11賣的冰府城豆花也很適合腸病毒病童,樂樂也吃了1/3杯。
但冰涼的果凍就不太適合,太Q了,樂樂一咬就喊痛。

另外,下午要牽他到樓上,他竟然腳沒力氣跨上階梯!
(其實第二天就感覺樂樂偶爾會有點沒力氣,走路有點浮浮的)
我問:你爬不上去喔?!
樂樂說:對,爬不上去~~
還好把他抱上樓後,樂樂又正常的走來走去拿東西。
(腸病毒重症前兆有一項是“手腳無力”,樂樂這樣算嗎?真是恐怖呀!)


【第五天 3/31(日)】
喉嚨破洞的第三天還是一樣不敢吃東西。
我早餐吃涼麵想給他吃一口,想說涼麵冷冷的應該不會痛...
沒想到樂樂一咬又哭出來了,趕緊叫他喝冰冰的鮮奶來止痛。
我想,可能是涼麵的醬料鹹鹹的刺激到破洞~ 真是笨媽媽!

晚上又去買了鮮奶、舒跑、布丁和冰豆花,準備給樂樂當星期一的存糧。


【第六天 4/1(一)】
上班回來,阿嬤跟我說樂樂中午吃了半碗飯!
他說樂樂自己要求說要"吃飯配瓜瓜",阿嬤裝了一點,吃完還說不夠又裝~
一早就把一大碗豆花喀光,中午和晚上也都吃了好多飯~
媽媽我聽了真的是太高興了!
在嘴巴破了的第四天,樂樂終於可以正常吃飯了!
嘴巴痛了三天,現在像是要"補吃"一樣吃很多~ (哈哈)

晚上睡覺前,樂樂還跟我說:Vㄝˇ ㄊ一ㄚˇ 啊,A 塞用速ㄟˋ (台語:不痛了,奶奶可以用奶嘴吸了)
恢復健康真好~
哈哈!


----------------------------------------------------------------------------------------------------------------------

腸病毒真的很恐怖,尤其是三歲以下的小孩要特別注意會不會突然變成腸病毒重症!
像樂樂喉嚨破的前一天出現疑似"肌躍型抽搐"+"頭痛"+"嘔吐",第四天出現疑似"急性肢體無力",
我們都沒有帶樂樂去大醫院,不知道會不會太大意?!
不過還好一切平安。

另外,手上、腳上的小紅點,會慢慢發展成水泡,
但水泡雖然看起來驚人,所幸它們是不痛不癢的。 (除非長在腳底影響到走路...)
這些水泡會出現一個星期左右才會慢慢乾掉、慢慢脫皮,
樂樂到現在手腳脫皮還沒全部結束。
arrow
arrow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