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 1 配瓜瓜也很好吃
[ 2y6m4d ] 5/24

下班回家後,
阿嬤跟我說一件超好笑的事。
中午阿嬤餵樂樂吃飯,白飯配愛之味脆瓜,
樂樂自己自言自語地說:ㄍ一ㄥ ㄚ ㄖ˙ Vㄛˊ ㄐ一 ㄘㄞˋ,ㄆㄟˋ 瓜瓜 ㄇㄚˇ ㄐ一ㄥˊ ㄏㄡ ㄐ一ㄚˇ~
(台語:今天沒有煮菜,配瓜瓜也很好吃。)
然後好吃到,吃掉了半碗飯。
這…這…這是二歲半小孩會講的話嗎?!像個大人一樣。
超好笑的~
(那天中午大嫂沒煮菜,後來煮了泡麵)


No. 2 開太快
[ 2y6m9d ] 5/29

晚上姑姑在洗她的髒髒汽車,
我牽著樂樂在附近散步。
樂樂看到停在路邊的車,
指著那台車的左前方說那裡髒髒,
我說那不是髒髒,那是撞到破掉,
樂樂竟然回我:ㄙㄞ CUˊㄍ一ㄥˋ (台語:開太快)
哇~樂樂,你真是太有常識了。


No. 3 我要去夏威夷剪頭髮
[ 2y6m16d ] 6/5

最近一直想讓樂樂去剪頭髮。
昨天晚上阿嬤帶樂樂去散步,
經過鄰居理髮店,阿嬤問樂樂:來 ㄎ一ˋ 剃頭 ㄏㄡ Vㄛˇ ? (台語:要不要去剪頭髮?)
樂樂說:免啦~ Vㄟˇ ㄍㄞˋ ㄉㄣˊ~ (台語:不用啦~ 還沒有很長~)
(樂樂你講話怎麼這麼"糙老"!)

然後樂樂又說:ㄨㄚ Vㄟ 去 Hawaii ㄍㄚ。 (台語:我要去夏威夷剪頭髮)
我快要笑死了,但不知情的大家一定一頭霧水...
因為樂樂最近很迷金門王的"來去夏威夷",
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來去 來去 咱來去GO TO夏威夷
來去 來去 咱欲位台灣飛出去
海水鹹鹹 日頭炎炎 今仔日咱欲來去剃頭店
為什麼緣故 因為咱欲GO TO夏威夷

看到沒?就是第三行後面的歌詞"今天要去剃頭店"...
所以樂樂就說要去夏威夷剪頭髮啦~ ~
哈哈哈!
我的樂樂超可愛。


No. 4 瞳孔是皮蛋
[ 2y6m17d ] 6/6

晚上樂樂趟在床上,他比:ㄏㄟ 是 ㄒㄧㄚˇ? (台語:那是什麼?)
我說:ㄒㄧˊ ㄐㄧㄥ ㄚ (台語:時鐘阿)
樂樂說:ㄇNˇ 是啦~ 你 Vㄚˇ ㄐU ㄉ一ㄥ V一ㄥˊ ㄏㄟ ㄙˋ ㄒ一ㄚˇ? ㄨㄚ ㄙˋ ㄐ ㄗㄟ 啦! (台語:不是啦~ 你眼睛上面那是什麼? 我是指這個啦!)
我比著眼睛中間跟他確認:ㄌ一 ㄙˋ ㄍㄨㄥ ㄗㄟ? (台語:你是指這個?)
樂樂說:ㄛ ㄛ ㄏㄟ ㄙˋ ㄒ一ㄚˇ? (台語:黑黑那是什麼?)
我說:瞳孔。 (我心裡想,這個詞對樂樂來說太艱辛了。)
樂樂又問:ㄅㄟˇ ㄅㄟˇ ㄏㄟ ㄙˋ ㄒ一ㄚˇ? (台語:白白那是什麼?)
我說:眼白。
樂樂又問一次: ㄛ ㄛ ㄏㄟ ㄙˋ ㄒ一ㄚˇ? (台語:黑黑那是什麼?)
果然樂樂聽不懂瞳孔。
所以我指著瞳孔說:這...這...,心裡還在想要怎麼解釋會比較容易瞭解,
結果樂樂碰出一句話:ㄏㄟ ㄙˋ 皮蛋! (台語:那是"皮蛋")
我笑了出來,說:ㄏㄟ ㄇNˇ ㄙˋ 皮蛋啦~ (台語:那不是皮蛋啦)
然後我們兩個人就在大笑。
哈哈哈

因為前一陣子樂樂吃飯有配黑黑的皮蛋,他還滿愛吃的。
還"皮蛋"咧~ 真會聯想!


No. 5 不要用,它自己會好
[ 2y6m17d ] 6/6

晚上下班回家,
阿嬤說她今天腳指頭在痛,再看她自己的腳趾頭,
樂樂就跟她說:ㄇㄞˋ ㄍㄚ˙ 用(ㄎㄨㄚˋ)~ 伊 ㄍㄚ ㄉㄧ ㄟˇ ㄏㄡˋ! (台語:不要用(看)它~它自己會好)
樂樂還說:ㄍㄛ ㄌㄣˇ ㄙㄚ ㄍㄤ ㄉㄛˇ ㄟˇ ㄏㄡˋ。 (台語:再兩三天就會好)
阿嬤笑說,樂樂講話好像大人。

我心想,真是吾子可教也。
四月初樂樂腸病毒手腳的水泡開始要乾掉﹑脫落,
我就跟樂樂說不要去拔它的皮,會痛會流血,等它好了它自己會掉下來。
五月有一天洗澡,發現樂樂右手大拇指的指甲突然翹起來一大半,剩一個邊還黏著,看起來好可怕~
(應該是很久以前玩受傷,現在裡面的新指甲長出來了)
我就跟樂樂說不要去弄它,它還沒有完全好。等它好了,它自己會掉下來。
(第二天早上起來就發現指甲不見了,應該是半夜翻身時弄掉得)
所以,樂樂就學起來了,
現在還去“指導”阿嬤。
哈哈


No. 6 安呢甘厚
[ 2y6m18d ] 6/7

今天很晚了,阿爸爸還沒回來,
我叫樂樂趕快睡覺,
樂樂說:ㄉㄢ 爸爸~ (台語:等爸爸)
我跟樂樂說:爸爸 Mㄣ ㄗㄞ ㄧㄚˋ ㄍㄨㄧ ㄉㄧㄤˋ ㄐㄧㄚ ㄟˇ ㄉㄣˋ ㄌㄞˇ,ㄌㄧ ㄍㄧㄥ ㄎㄨㄣˋ! (台語:爸爸不知道幾點才會回來,你趕快睡覺)
沒想到~
樂樂竟然回我:ㄢ ㄋㄟ ㄍㄢ ㄏㄡˋ?! (台語:這樣做好嗎?)
笑死我了!


No. 7 小鳥露出來了 vs 褲子太短
[ 2y6m28d ] 6/19

晚上,樂樂人坐在小板凳上,
我看他低頭在看什麼,
原來~小鳥露出來了...
我拉了拉他的短褲,
說:小鳥 Vㄟˇ ㄙㄞ ㄗㄠˋ ㄔㄨˋ ㄌㄞˇ,ㄞˋ ㄘㄤˋ ㄟ ㄎㄡˋ ㄌㄞˇ ㄉㄟˋ。 (台語:小鳥不能跑出來,要藏在褲子裡面)
樂樂說:ㄎㄡˋ CUˊ ㄉㄟˋ ㄚ 啊! (台語:褲子太短了啊!)
嗯,說的很有道理。


No. 8 我會偷喝
[ 2y6m28d ] 6/19

天氣很熱,晚上我跑去全家買了兩瓶檸檬紅茶,
在門口剛好遇到樂樂和姑姑散步回來。
我把一瓶放到冰箱冰,樂樂看到冰箱裡有一瓶巧克力牛奶,想要喝,
我想想,這麼晚了怕他喝不完,而且又那麼甜,
所以我就跟他說:ㄇㄞˋ ㄌㄧㄣˇ ㄗㄟ,ㄨㄚ ㄗㄟ ㄏㄡˋ ㄌ一 ㄌ一ㄣˇㄌㄥˇ ㄔㄨ一ˋ。 (台語l
不要喝巧克力牛奶,我這個給你喝兩口)
但茶類有咖啡因,小小孩還是不要喝比較好,
所以我又跟他強調:ㄗㄟ ㄉㄟˊ V一 ㄉㄟˊㄌ一 Vㄟˇㄙㄞ ㄌ一ㄣˇ,ㄌ一ㄣˇ ㄌㄥˇ ㄔㄨ一ˋ ㄉㄡ ㄏㄡˋ 啊。 (台語:這茶葉你不能喝,喝兩口就好了)
樂樂插了吸管就要喝~
我又說:ㄅ一ㄥˇ ㄅ一ㄥ ㄇㄢˇ ㄇㄢˋ ㄚ˙ ㄌ一ㄣˇ。 (台語:冰冰,喝慢一點)
樂樂就一小口喝、一小口喝,
然後就說:ㄏㄡˋ ㄚ˙,ㄌㄥˇ ㄔㄨ一ˋ。 (台語:好了,兩口)
我超驚訝的!說兩口就兩口!
這麼理性!?
樂樂馬上又補喝一小口,說:安 ㄋㄟ ㄒ一ˇ ㄌㄥˇ ㄔㄨ一ˋ。 (台語:這樣是兩口)
嘻嘻~
我把飲料拿回來自己喝,樂樂沒有“歡”還要喝,
但樂樂催我:ㄌㄧㄣˇ ㄎㄚ ㄍㄧㄥˋ ㄟ! (台語:喝快一點)
我就問他:ㄘㄨㄥˋ ㄒㄧㄚ ˇ ㄌㄧㄣˇ ㄎㄚ ㄐㄧㄥˋ? (台語:為什麼要喝快一點?)
樂樂竟然說:ㄨㄚ ㄟˇ ㄊㄠˊ ㄌㄧㄣˇ~ (台語:我會偷喝)
哈哈哈哈!竟然怕自己忍不住會偷喝~
太妙了!


No. 9 尾巴要裝電池
[ 2y6m28d ] 6/18

晚上在房間和阿笨玩, (阿笨是陪我們17年的狗狗布偶)
樂樂突然指著阿笨的尾巴說:ㄗㄟ ㄞˋ ㄨˇ ㄉㄧㄢˋ ㄧㄡˋ ㄍㄚ ㄟ ㄉㄧㄥˇ ㄉㄤˋ。 (台語:這要有電池才會動)
哈哈~童言童語。
可是左右隔壁的鄰居都有養狗,難道樂樂沒看過狗狗搖尾巴嗎?
啊~不對,就是因為樂樂知道尾巴會搖,
但阿笨的尾巴沒有搖,
所以樂樂才說要裝電池,
應該是這樣吧…


No. 10 不用買,我有香菇筆
[ 2y6m ] 六月某一天

阿爸爸很愛帶樂樂去逛寶雅,因為有免費的冷氣可以吹。
那天我跟他們一起去,
阿爸爸跟樂樂說帶媽媽去看豬豬,
原來是小山豬的布偶,
然後還有香菇人-偵探香菇:方吉-的布偶,
樂樂抱著它,好可愛,頭彎彎的靠著香菇人,
樂樂還說:伊 ㄨˇ CUˋ ㄟ! (台語:它有手耶!)
感覺樂樂很喜歡香菇人,
心中考慮要不要買給他?

晚上在房間,樂樂又跟我說一次:ㄏㄟ 香菇人 ㄨˇ CUˋ ㄋㄜˇ~ (台語:那個香菇人有手呢)
我說:ㄉㄧㄡˋ ㄚ˙ (台語:對呀)
樂樂接著說:ㄇNˇ VNˇ Vㄟˋ,ㄨㄚ ㄨˇ 香菇筆。 (台語:不用買,我有香菇筆)
樂樂,你怎麼這麼棒棒!!
(ps:香菇筆就是前一陣子7-11咖啡送的偵探香菇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進度 二歲 講台語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