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m18d & 7m18d 樂樂的菜菜米糊.jpg
最近同事的小baby進入要吃副食品的階段,
跟她聊起樂樂小時候吃副食品的事情。

乾脆挖出兩年前樂樂吃副食品的一些小小紀錄,和研究心得,
來分享一下~
《另外還有一篇文章:副食品的小知識

在還沒吃大人食物之前,樂樂吃過下面這些蔬菜、水果:

【蔬菜類】:
喜歡吃→紅蘿蔔、菠菜、馬鈴薯、南瓜、綠花椰菜。
普通→地瓜葉。
不要吃→高麗菜。

我也試過混合版,
例如馬鈴薯泥+紅蘿蔔泥+地瓜葉菜汁+米糊,90ml全部吃光光。 [ 7m23d ]
例如南瓜濃湯米糊,90ml全部吃光光。 [ 7m26d ]

單純只有地瓜葉的米糊,整碗看起來綠綠的,每次姑姑都說看起來很難吃。或許菜味比較重,所以樂樂也不太愛吃。
高麗菜可能是我煮的太硬了,所以樂樂很不喜歡吃。
紅蘿蔔、南瓜甜甜的,小baby接受度會比較好。
綠花椰菜則千萬不要煮太久,煮到黃掉連我都覺得很難吃。

【水果類】:
喜歡吃→蘋果、水梨、香蕉、西瓜。
普通→木瓜、水蜜桃、葡萄。

西瓜用湯匙壓出汁,加水稀釋,樂樂超愛,喝完一塊還要一塊。 [ 9m8d ]
水蜜桃和葡萄則可能是買到比較酸的,所以樂樂也不太愛。
我還記得六個多月時,樂樂吃到第一口蘋果,整個臉皺在一起+身體大抖了一下,把蘋果泥用舌頭推出來。
一整個就是被酸酸的口感嚇到!超好笑的~

【稀飯】:
8個月開始也慢慢試吃稀飯。可以把50ml的稀飯吃光光。 [ 8m9d ]
也慢慢會在稀飯裡加寶寶肉鬆。 (寶寶肉鬆就是比大人肉鬆更細更細)

【餅乾】:
8個多月也開始吃寶寶餅乾。

----------------------------------------------------------------------------------------------------
樂樂吃副食品的歷程並不是很順利,
並不是樂樂拒絕吃,
而是我們所處的環境並不地利,也不人和!

樂樂小的時候,我們住在外面,
我不可能放睡覺很容易醒的樂樂一人在家裡,
所以六個多月時,偶爾請老公公幫我在樓下超市買一點點菜。
七個半月時搬回婆婆家住,
因為婆婆、嫂嫂觀念老舊,並不支持我這種「正確」提供副食品的方式!
偶爾會聽到他們說“之前那麼多個小孩也沒人這樣子餵…”,或者是“看起來好難吃…”,或者是“把麥精加在奶粉裡,把奶奶喝好比較重要…”,
我很訝異,連他當護士的姊姊也沒有正確的觀念,
其實正確的副食品觀念,兒童健康手冊裡面都有寫呀!

我不想跟他們多費口舌,
我還是擇善固執,堅持我自己的作法。
畢竟正確的吃副食品,才有助於訓練小孩子咀嚼和吞嚥,也才能讓小孩子逐步適應大人的食物。
跳過副食品階段,直接從喝奶進階成吃大人食物的小孩,較容易偏食!

也因此,我都是趁著樂樂睡著和婆婆午睡的時候,
用最簡單的方式處理副食品。
例如把青菜用水煮軟,再用刀切碎,或磨泥器磨泥;
例如把紅蘿蔔、馬鈴薯放到電鍋煮熟煮軟,再用磨泥器磨泥。
偶爾婆婆有蒸南瓜,也可以壓成泥讓樂樂加菜。
因為樂樂吃的量很少,一碗90ml的米糊也只需加2匙蔬菜泥就好,
把磨好的蔬菜泥置入小小保鮮盒裡放冰箱冷藏,
可以吃個三天,
超過三天我覺得也不新鮮了,就丟掉。
我也有學網友製作食物冰磚的方式,
把稀飯作成冰塊,一次吃個一、二顆即可。


我知道嬰幼兒專賣店有再賣整套的副食品工具組,
但看到網路上的媽媽們說並不實用,有些根本不會用到。
我的副食品工具簡單:
Pigeon貝親的軟質安全湯匙、
Combi康貝的易握飯食碗、
小砧版和水果刀、
磨泥器、
小保鮮盒、
有蓋製冰盒。

130718 磨泥器.jpg
磨泥器是在超市買的,小小一個很方便。
我買研磨最細的,但後來覺得不需要買那麼細,
才磨一下下,洞洞很容易被卡住,食物泥都卡在上面下不去。

要準備給樂樂吃的時候,
就把冷藏的蔬菜泥裝在玻璃奶瓶裡,加一點開水,用溫奶器溫熱;
或者直接把冷藏的蔬菜泥裝在碗裡加入很熱的熱水加溫,
然後就可以加入奶粉或米精等調成米糊給樂樂吃。

我也曾經異想天開把蔬菜泥米糊放在奶瓶裡讓樂樂用吸的,
一開始吸的出來,但一陣子後好像會堵住,
我看樂樂有一直在吸,但米糊的cc數都沒有下降。
所以還是乖乖用碗、用湯匙餵。

樂樂滿九個月,我育嬰假結束復職回去上班,
下班後,我還能簡單的弄一碗副食品餵樂樂吃!
我很滿足。


其實,老公公也不挺我,
他又沒在研究,哪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副食品觀念, (不屑~)
但是,他的考量是:阿嬤年紀大了,要怎樣做對阿嬤的負擔最少。
也因為這樣,
我們把玻璃奶瓶換成塑膠奶瓶,
把母奶換成奶粉,
[8m3d ] 開始(2011/7/23),我還是在奶奶中添加了米精了... (哭~)
先試著每餐添加半匙米精,樂樂適應後再變成一匙,之後再交替著麥精。
唉~現實總是要妥協的...
【我要強調!把米精/麥精加到奶奶中用奶瓶喝,是錯誤的!】


副食品一般有幾個派別:食物泥派、稀飯派、懶人電鍋法派...
附上三個我覺得很值得參考的部落格,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1. 古銅小莎
http://sassa.pixnet.net/blog/category/1430384
請在她的部落格文章分類找『嬰兒副食品』這個分類,裡面有超多有用的資訊,而且她煮得副食品看起來色彩豐富、好好吃。

2. 慈的生活雜記 / 育兒亂搞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corundum-simplylove/archive?l=f&id=57&page=4
請在她的部落格文章分類找『嬰兒副食品』這個分類,裡面有超多有用的資訊。

3. 馬偕小兒科醫生的黃瑽寧醫生的『懶人電鍋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fb3Fy6OQc
arrow
arrow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