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y11m18d ]

樂樂在1歲9個月、10個月時,突然學說話的進度變很快,
我跟他說話時,他常常會跟著我的尾音重複,
例如我說:媽媽穿外套呀
他會跟著說:套~
(然後他就跑去拿他自己的外套,意思是我也有外套,我也要穿~)

一歲四個月時,他只會說10個單字,
但到一歲十個月時已經累積突破50個單字!
到現在,1歲11個月18天已經逼近70個單字囉!!
完全呼應幼兒發展的正常進度:到了二歲多,寶寶多可以說出大約五十個語彙左右。

要記錄樂樂現在會說哪些字還真的有點困難,
因為我們都是跟他說台語,所以樂樂也是說台語,
勉強用注音寫下來,但有些音我還真拼不出來呢... (難)
後來我又想到用英文加注音的方式,
所以不會說台語的人,可能會看不懂喔... (哈哈)

新增字彙的進度如下:
[1y4m以前~]
一歲四個月之前樂樂會說約10個字(複習文章請點這一歲半前的說話進度

[1y5m~]


[1y6m~]
11. 泡 (台語的泡,就是要叫我泡ㄋㄟ ㄋㄟ給他喝)
12. ㄉㄟˋ (台語裝東西的意思。樂樂很喜歡把玩具裝到塑膠袋裡提著走。)

[1y7m~]
13. ㄉㄟ ㄉㄟˇ (意思是茶茶,開水啦)
14. ㄇㄞˇ (意思是台語的不要。樂樂每次都是連珠砲的說ㄇㄞˇㄇㄞˇㄇㄞˇ。阿爸爸超愛學他的。)

[1y8m~]
15. 抱抱
16. ㄍㄣ ㄍㄣ (姑姑。但超爆笑,嘴巴完全沒張開,都是用鼻子發音。)
17. Mㄣˋ (台語的伯母)
18. ㄣ ㄣ (一開始不知道他叫ㄣㄣ到底是在叫誰?直到有一次小弟站在樓梯口,樂樂就叫ㄣㄣ,才知道~原來是在叫哥哥呀~
但他之前明明就會叫哥哥的呀,怎麼變成奇怪的ㄣㄣ了?)
19. Vㄟ (意思是台語的不會。我會問他說:會冷嗎?他會回我:Vㄟ。)

[1y9m~]
20. 背背 (意思是要人家背他)
21. ㄋ ㄋ (其實是要講自己的名字"樂樂",但聽起來像呢呢或ㄋㄟ ㄋㄟ。
最近很多事情他都想自己做,你要做的時候,他就會在旁邊跳腳叫ㄋㄋ~ ㄋㄋ~ 意思是媽媽你不要弄,讓樂樂弄。有時會覺得很可愛,有時會覺得你不要這麼雞婆啦!)
22. ㄆㄚ‧ (台語的打人的意思)
23. 免 (台語的不用的意思。曾經早上起床,我問他要不要包尿布,樂樂毫不遲疑跟我說:免!像個小大人一樣非常有自己的意見。
傍晚的時候,他午睡的尿布已經濕了,我就問他:布布濕了,我幫你把布布脫掉,樂樂也會跟我說:免!)
24. 泡泡 (洗澡時看到水裡的泡泡,每次說"泡泡"發音都好用力喔)
25. ㄌendˋ (台語的輪胎的意思)
26. Pㄞˋ (台語的壞掉的意思。每次跟他說你這個玩具壞掉了或鞋子壞掉了,樂樂就會接:ㄚ ㄅㄟ‧,他可能以為伯父什麼都有辦法幫他修理吧! 哈哈)
27. 帽帽
28. ㄅㄟ‧ (台語的阿伯的意思)
29. ㄅㄟ‧ (台語的站起來的意思)
30. ㄎㄠˋ (台語的外面的意思,樂樂只會說後面那一個字)
31. ba ba (英文的小baby的意思)
32. 罵罵
33. ㄖㄟˋ (台語的夾菜的意思。上次掃墓等吃飯,因為宗親會的人在講話,所以還沒上菜,樂樂就拿著他的碗手伸長長的喊著:ㄖㄟˋ、ㄉㄟˋ,我想他應該是肚子很餓了吧!)

[1y10m~]
34. 汪汪 (小狗的意思)
35. Vㄤˋ (台語的蚊子的意思)
36. ㄅㄚˊ ㄚ‧ (台語的芭樂的意思)
37. ㄏㄚˊ ㄚ‧ (台語的大湯杓的意思。這是我婆家說的台語ㄑ一ㄚˊ ㄚ‧,跟我從小說的台語不同)
38. ㄚˇ 眉~ (伯母都這樣叫她女兒,樂樂也跟著叫,還叫得很得意~ 姐姐就會說:你不可以這樣叫我啦~ 哈哈)
39. 被被 (棉被的意思)
40. ㄑ一ㄝˋ (台語的切的意思)
41. ㄉㄡ‧ (台語的倒的意思。樂樂愛炒菜,他會去搬來很多的鍋子,炒他的玩具們,然後他很喜歡把鍋子裡的玩具倒到另一個鍋子,就這樣倒來倒去。)
42. ㄅup‧ (台語的綁的意思)
43. ㄣˋ ㄣˋ (台語的便便的意思)
44. 門
45. 肉肉
46. 飯飯
47. 菜菜
48. 麵麵
49. ㄏㄚˋ (台語的炒的意思)
50. Boㄟ Boㄟˊ (台語的平平的意思。他走路都不好好看路,常跌到,所以我會跟他說地毯要舖平才不會跌到,或玩具亂放在地上,地上不平會跌到。)
51. ㄉㄠˋ (台語的組裝的意思,比如說把輪子裝在汽車上。)
52. ㄅㄟ (台語的飛的意思。前一陣子姑姑出國去玩,問他說:姑姑去哪裡?樂樂會拿玩具飛機起飛說:ㄅㄟ~ 很厲害喔)

[1y11m~]
53. ㄉ一ㄥ‧ (台語的蚊子叮的動作)
54. ㄆㄤˊ (台語的端東西的意思)
55. 尿尿 (樂樂現在沒穿尿布時,他想尿尿都會講,上星期有一次他尿尿很急,一邊抓著褲檔一邊跳腳喊著"尿尿",超可愛的!)
56. Cㄟˋ (台語的洗的意思。每次他想吃零食我跟他說:你手髒髒,他就會手攤開往水槽走去說:Cㄟˋ。)
57. ㄏㄨㄟˋ (台語的火的意思。樂樂很愛炒菜,他會彎腰在鍋子側邊好像在轉按鈕一樣的說:ㄏㄨㄟˋ,就是調整火的大小啦!)
58. ㄟˊ (台語的鞋子的意思。他會叫人家幫他穿鞋子,這樣才能下來亂跑,有時還會指定要穿那一雙鞋。吃飯坐椅子時也會叫我幫他脫鞋子,因為我說這樣才不會把我的褲子弄髒。
1y10m時樂樂也開始會自己拖鞋子囉!)
59. bye-bye (樂樂之前只會揮揮手,現在也會說bye-bye囉!)
60. up vㄟ (台語的還沒好的意思。樂樂炒菜的時候,阿公常常會問他煮好了沒,阿公要吃,樂樂會一邊搖手一邊說up Vㄟ。)
61. ㄠ vㄟˋ (台語的後院的意思)
62. ㄎㄤ (台語的洞的意思。前幾天帶他去診所打疫苗,他看診間門沒拉好有一大個縫,樂樂就說:ㄎㄤ。我猜他是想去把門關好,他是雞婆,但是是有好規矩的雞婆,哈哈!)
63. ㄉ一ㄥˋ (台語的樓上的意思,樂樂只會說後面那一個字)
64. ㄎㄚ (台語的樓下的意思,樂樂只會說後面那一個字)
65. VOㄟˋ (台語的買的意思)
66. ㄚ ㄥ (台語的阿公的意思)

沒想到寫一寫,樂樂不只會說50個字以上,甚至已經逼近70個字囉!
給他拍拍手!

本來我想給樂樂吐嘈,都快要二歲了,而且會叫阿嬤都已經會叫一年以上了,他卻還不會叫"阿公"!
但就在我還在寫這篇的蘑菇過程中,最近這兩天他竟然會叫阿公了耶(第66個字)...
雖然發音不標準,但也沒關係
阿公終於等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說話 小孩講台語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