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 [ 1y11m6d ]

同事提醒我,滿一歲半健保就有補助免費塗氟,叫我可以帶樂樂去看牙齒。
回去翻兒童健康手冊,也在寶寶十個月到一歲半健康檢查紀錄那一頁,發現有衛教提醒:
應請牙科醫療院所檢查牙齒,並接受免費牙齒塗氟服務。

我是一個應該要做什麼,就趕快上網研究清楚,然後不做就會心癢的媽媽
加上,樂樂很少刷牙,
即使有刷,也是在他極力反抗下,我全力壓著他的手腳隨便刷一刷...
有時候,他會用牙齒把牙刷咬住,嘴角還帶著得意的微笑~ 讓我沒辦法刷...
有時後,他喝完睡前奶,我也累的懶的幫他刷...
所以樂樂門牙有點黃黃的,早就懷疑他是不是有點蛀牙了?
但判生還是判死,還是要醫生說了算!

所以趕緊研究哪裡有好的兒童牙醫,
可以帶樂樂去塗氟,
也讓醫生幫樂樂牙齒打個分數。

上網研究了好久...
終於決定了這家:「葡萄藤兒童牙醫」
這家很難預約,聽說平日的晚上可能要約到一兩個月後,星期六要更久。
9/12我終於打電話去預約,我只有一個條件是要女醫生 (考量樂樂對女性比較有好感...嘻嘻)
結果約到一個半月後的10/26星期五下午5:15。
因為我之前牙醫矯正都會幫我塗氟,助理會壓一種泡泡的氟到我嘴裡,含五分鐘後要吐掉,
所以我就問護士:去看牙醫之前,是不是要先訓練樂樂會吐漱口水?
護士說:不用,這麼小的小孩,他們會用一種黏黏的氟塗在牙齒上,不用吐掉。
原來如此~

終於到了看牙齒的時間。
我之前有先跟樂樂說要去看牙齒,醫生跟他說"ㄚ~"的時候要把嘴巴張開,
我說"ㄚ~",他也很乖的開口"ㄚ~" (棒棒!)
因為葡萄藤在桃園,要20~30分鐘的車程,
路不熟,也不知道好不好停車,也想說讓樂樂看牙前在那個環境熟悉一下,
所以樂樂午睡起來,喝完奶 (怕他看完牙太晚會肚子餓),就提前出發了。
很容易就抵達了葡萄藤。但六線道的大馬路,兩邊都是紅線,好像很難停車耶...
還好旁邊有一家"思夢樂",買個小東西不限金額就可以免費停車,還算方便。

請輸入圖片標題
葡萄藤兒童牙醫位在一棟大樓社區的一樓、二樓,
門面小小的,一進去櫃台也小小的,
旁邊還有一區兒童玩耍區,可以看到桌上和地上都有玩具,
想說可以讓樂樂先玩一下,再跟他講講話心裡建設一下。
結果護士接了一通電話是前一個病人會晚到,讓我們提前看,
所以我一填完初診資料,就帶我們去二樓看診 (唉呀~沒時間心裡建設囉!)

樂樂本來就比較怕生,感覺的出他有點緊張。
醫生先跟我們解釋塗氟的防蛀力只有46%,其他還是要靠刷牙...
醫生問:還有再用奶瓶喝奶嗎? 我說:有
醫生說:一般他們都會建議一歲以後要開始訓練用杯子喝奶,樂樂已經要滿二歲了,應該要戒奶瓶囉!
(是喔~我沒有想過戒奶瓶這件事耶!又是另一項功課囉!)

然後醫生準備幫樂樂檢查牙齒囉...
醫生跟樂樂介紹工具說:樂樂你看這個刷子軟軟的 (在樂樂手上轉一轉、按一按),好舒服喔~
樂樂已經開始哭了~
我在旁邊安撫說:乖乖呀~賣痛ㄚ (台語)~
醫生一臉驚訝說:他聽台語的呀,早說嘛!然後醫生就換成講台語了...
但是,本來醫生講國語時是慢慢的、溫柔的,就是大人跟小朋友的方式,
但醫生講台語時卻是劈哩啪啦的、講得很快,明顯就是大人跟大人的方式。
這也難怪~應該沒有小小孩是講台語的,所以醫生沒有練習過用台語跟小朋友說明。

醫生要先幫樂樂檢查一下牙齒。
因為樂樂在哭,所以醫生說:那就速戰速決。
醫生說:****** 【先馬賽克一下,這個部份留到下篇再說明】
醫生說:他現在牙齒有18顆,右邊後面正在長牙齒。乳牙全部長完的話會有20顆。 (難怪他最近都會流口水)
醫生也說:他牙齒有脫鈣喔,就是初步的蛀牙。您們可以上網去查"脫鈣"。
果然如我所料,樂樂牙齒不合格。

再來要幫樂樂刷牙、塗氟。
醫生說:因為小朋友年紀還小,會不願意配合,所以刷牙的時候要兩個大人膝碰膝、面對面坐著一起合作。
護士準備一個軟墊讓樂樂躺下,頭朝醫生那邊,阿爸爸握著他的手,並要讓樂樂雙腿靠著爸爸的腰,醫生說這樣小朋友會比較有安全感。
醫生開始幫樂樂刷牙,感覺一下下就刷好了,真的是速戰速決!
接著要塗氟了。氟的顏色好像森永牛奶糖,而且是預熱軟化的牛奶糖,稠稠的一跎~
醫生用棉花棒把黏稠的氟塗在樂樂的牙齒上,醫生說:塗這個黏黏的,有的小朋友會生氣。
樂樂本來就在哭,所以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因此更生氣...
醫生說:半小時內不要喝水、吃東西,免得氟一下子就吃掉了比較可惜。但吃掉了也沒關係,氟被腸胃吸收後從血液流到牙齒也有第二層保護作用。

最後,醫生叮嚀說:下次塗氟要4/29後,要間隔滿180天健保才有給付。中間如果要來看牙檢查牙齒也是可以。
另外,醫生也建議我們平常可以給樂樂吃氟錠。
嗯,之前我也研究過氟錠,但我們家那邊的小兒科買不到我要的牌子,就順便在這裡買囉。

我把樂樂抱起來秀秀,他才停止哭泣
要離開前,樂樂卻在一樓玩起接水管的玩具不肯走... 兒童牙醫果然有其魅力,哈哈!


----------------------------------------------------------------------
[備註:]
醫生說:有些小朋友塗氟會生氣
樂樂回家的途中,會用手去摳牙齒,可能真的是覺得牙齒上有黏黏的東西很奇怪?!
晚餐也不太想吃。
arrow
arrow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