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y7m5d 〕

清晨快到六點
睡夢中聽到「碰!哇~哇~」,心想不妙了,馬上跳起來看床下
果然,我的寶貝樂樂睡到摔下床了!
樂樂趴在床尾的地上正在哭,我趕快把他抱起來秀秀
我心想:"碰"那麼大聲一定很痛,而且是睡夢中摔下去的一定嚇壞了...



"秀 秀 秀 媽媽秀秀喔~ 乖乖喔~媽媽秀秀秀 對不起喔~ 秀..."
我覺得樂樂可以感覺到媽媽的心疼和愛護他的心情,所以一下子就不哭了
情緒安撫好了之後,我再來檢查他有沒有受傷
我跟他說:痛痛喔~媽媽看看有沒有怎樣? 把他放在床上,樂樂就乖乖的躺著
我發現他嘴巴流血了,用衛生紙輕輕按一下,判斷應該是臉朝下,上排牙齦撞到流血了
我把沾了血的衛生紙給他看,說:你看,流血了!
用衛生紙又擦了一次,他就用手阻止我不給我擦了,然後就說:奶奶~ 他想喝奶奶了
觀察他喝奶奶很正常,不會痛痛,所以就覺得應該沒事了!


養兒就是這樣,什麼事情都會遇到第一次
樂樂第一次摔下床的時候,我也是嚇得驚慌失措,抱著他哭,還哭著打電話給阿爸爸問要不要帶樂樂去看醫生
那時他才四個多月,而且額頭有撞到衣櫥還撞到一個5~6cm的傷口,雖然沒有流血,但是有滲液體...
那時阿爸爸就叫我不要緊張,叫我觀察他有沒有腦震盪
之後六日我也不敢帶回去給阿嬤看,直到樂樂傷口好了、看不出來了才敢帶回去 (怕被罵!)

之後上網看過其他媽媽的經驗談,健康檢查時也問過醫生,所以這次才這麼鎮定
當然,做媽媽的還是會心疼和自責,
但只要小孩子沒有嚴重的外傷,然後精神好、食慾好,就不用太擔心!


附上之前醫生提供的小兒頭部外傷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兒童的頭部外傷常見的原因如摔倒、跌落、受虐、交通事故等‧
兒童的頭部外傷大多預後良好,只有少數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如顱骨骨折、腦挫傷、顱內出血、腦震盪等。
因此,後續的觀察是最重要的,若有以下症狀,都可能是併發症引起的,需立即帶去給醫生看:
1. 意識漸趨不清〈不容易叫醒或叫不醒〉
2. 劇烈頭痛
3. 胸悶、呼吸困難
4. 持續性嘔吐
5. 手腳或嘴角抽筋
6. 手腳一側比較軟弱〈漸趨癱瘓〉

嬰幼兒可能還不會說話、可能還不會表達他的疼痛,
這時就要注意觀察他的睡眠狀況,如果會痛的話應該就睡不安穩,有必要的話隔幾個小時要把他叫醒,觀察他的眼神,
也要特別注意觀察他的行為有沒有不一樣,有一個網友說他小孩摔下床隔天爬行都用手軸,看去給醫生看才發現小孩手腕骨頭有裂掉...
所以後續的觀察是很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