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宅媽,從懷孕開始、樂樂出生後、到現在,最喜歡上網找資料
根據我研究的結果,汽車安全座椅應該要安裝在「後座中間」那個位置最安全!
最安全的原因:
1. 後座中間那個位置的前面沒有椅背。
後座右邊或後座左邊前面有個椅背可以檔,聽起來好像比較安全,但這其實是錯的。
發生意外時,左右邊的人常因為頭撞到前面椅背或撞到車體側邊內裝而受傷較嚴重。
2. 後座中間那個位置的衝撞緩衝空間最大。
發生意外時,不管衝擊是從前、後、左、右撞過來,後座中間那個位置的緩衝空間是整台車最大的,
當有外物或車體方向盤/車窗等被撞凹進車體內時,直接被波及的就是靠窗的位置,而有最大緩衝空間的後座中間會是最後才被撞到的位置。



所以樂樂現在的汽車安全座椅就是安裝在後座中間。
(我們是在樂樂一歲後,去把安全座椅改成面向前面時,才改成安裝在後座中間,
原本一歲以前安全座椅面向車尾時,是裝在後座右邊的,
因為嬰兒用品店安裝的先生說:面向車尾時,必須用副駕駛座的椅背抵住汽車安全座椅才安全。)

但是,我們要去把汽車安全座椅從面向車尾轉成面向前面時,一開始嬰兒用品店的先生本來是想裝在後座右邊的...
我問他:不是安裝在中間比較安全嗎?
他說:對,可是有些車子後座中間沒有安全帶,有的話也是二點式安全帶。然後他就繼續右邊的安裝作業...
我鑽進車子檢查我們後座中間的安全帶。我就說:有呀,我們的是三點式安全帶
他又說:就算有三點式安全帶,通常後座中間是沒有回收功能的。然後還是繼續安裝右邊...
我不死心,自己又試著拉拉看我們後座中間的安全帶,咦~明明就有回收功能,用力拉的時候會鎖死
我就跟阿爸爸講,但阿爸爸說:裝中間要抱上下車比較麻煩呀!
我說:麻煩有什麼關係?裝安全座椅就是為了要安全呀,我有研究你又沒研究,裝中間就是比較安全!
我就厚著臉皮跟嬰兒用品店的先生說:可以幫我裝在中間嗎?
他就說:你要裝中間我也可以幫你裝。其實他右邊已經裝好了,他就把他拆下來
他裝好後跟我說:因為後座中間不是平的,所以會有點搖晃...我已經盡量裝到最緊了。
因為我之前研究時就知道會有這情形,沒關係,之後再塞毛巾來穩固它就好了
終於如我的願,汽車安全座椅安裝在後座中間啦!!


樂樂很喜歡坐嘟嘟。
上週六我們開車回去,我在停車,阿爸爸抱他在門口看
等我停好車走回去時,就看到他在哭,阿爸爸哄他說:媽媽來了,媽媽來了
我把他抱過來,他還是很生氣的在哭,我問他:要坐嘟嘟喔?他就流著淚比嘟嘟...
哈 哈 哈 樂樂沒坐到嘟嘟想坐嘟嘟啦~

樂樂坐嘟嘟時,也會想坐汽車安全座椅。
有一次阿爸爸坐後座想抱著他就好,樂樂卻用手比安全座椅。樂樂會自己想坐安全座椅耶~真是神奇!
把他抱在安全座椅放好,他還會很專心看我們怎麼把他的安全帶扣好。
他坐在中間,可以看到整個汽車前方的風景,偶爾還會擺動他的小腳,我也可以偶爾轉過頭來逗逗他或從後照鏡看到他 (坐後座中間,真好!)
他最討厭車子停紅綠燈,車子停下來時他就會煩躁,會嗯嗯叫,還會用腳踢駕駛座和副駕駛座。但只要變綠燈一開車,他就很乖。
睏的時候,車子開一開他就會慢慢閉上眼睛睡著 (好像是因為汽車行駛的搖晃或引擎聲,嬰幼兒在汽車上都會睡得很好)
根本不會有小孩不願意讓人綁在安全座椅上的問題
其實我們很少帶樂樂出門玩,但就是讓他養成習慣,他就會知道坐汽車就是要坐他自己的汽車安全座椅
所以,從小培養出好習慣真的很重要!

但是爸爸媽媽真的要注意不要給小朋友穿太多坐安全座椅,
一方面是不安全。(衣服太多會讓安全帶無法緊貼身體)
另一方面是很熱,常常都會坐到背部衣服都是濕濕的。
過年那時候給他穿羽絨外套、帶手套坐汽車安全座椅,事後看照片才發現他的臉好紅...
我想:他應該是熱死了! (壞爸媽!)
1y2m5d_坐安全座椅熱壞了2 1y2m5d _坐安全座椅熱壞了1
(隔了快一年,我才來補圖 哈哈)

----------------------------------------------------------------------------------------------------------
備註:
網路上很紅的汽車安全工程師寫的汽車安全座椅,
文章很長,我把重點標示成橘色。請由此連結:如何正確選購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arrow
arrow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