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會說話,就沒辦法溝通
其實他什麼都聽得懂,只是他不會講
你會問:你怎麼知道他聽得懂?
快來看看樂樂的反應,你就會相信他聽得懂
他不只聽得懂,而且他還會思考喔,然後用行動做出適當的反應來表達他的想法~
超厲害的!


[ 狀況1 ]
樂樂很愛看大人做事,然後就會學大人做事
他就是看阿嬤掃地、拖地,所以很愛拿掃把和拖把在那有模有樣的摩擦地板
有一天阿嬤在二樓拖地板,他也拿了一塊抹布在旁邊地上擦呀擦...
樂樂午睡睡著後,阿嬤遍尋不到樂樂剛才在擦的抹布
後來樂樂起床後,阿嬤問他:你剛才那塊擦擦擦的布呢?放到哪裡去了?
樂樂就轉身指著衣櫥的底下~ 原來在那裡呀

所以,他是不是都聽得懂大人說的話呀~ 不但聽得懂,而且還可以幫你解惑呢!
哈哈
(應該是1y4m或1y5m左右的事吧?)


[ 狀況2 ]
晚上姑姑牽著樂樂站在家門口
姑姑說:外面冷冷,不能出去
樂樂馬上回頭快步走向樓梯的欄杆去拉他的外套
樂樂應該是想:冷冷?那穿外套就可以出去散步囉...
好厲害喔~又沒人叫他去拿外套
(應該是1y4m或1y5m左右的事吧?因為還天冷冷)


[ 狀況3 ]
有一次樂樂拿一桶糖果叫阿嬤幫他開
阿嬤說:我手濕濕,沒辦法開
樂樂就走掉了,走去另一間客廳
過了一會兒樂樂走回來,手上拿著阿嬤平常放在客廳桌上擦手的毛巾
樂樂應該是想說:手濕濕?那手擦乾就可以開糖果給我吃了吧...
他真的好厲害~又沒人叫他去拿毛巾
(1y5m)


[ 狀況4 ]
有一次阿爸爸在廚房切水果
阿爸爸拿一片水梨要餵他吃
樂樂想自己用手拿,阿爸爸說:你的手髒髒,爸爸拿就好
結果樂樂就走到旁邊的洗手槽,把手伸上去
樂樂應該是想:手髒髒,那就洗手吧...
樂樂真的好聰明喔!
(1y7m)


[ 狀況5 ]
樂樂洗澡時老愛玩水
他就是喜歡把水從浴盆裡舀起來到處倒
常常,我的褲子就會被他噴濕。
有一次,我的衣服和褲子狂濕
我就很生氣的在廁所罵他,他不敢講話
抱他回房間後我又繼續罵他,他躺在床上"ㄇ一ˋ嘴"感覺快哭了,我才收起我的怒火。
昨天,他又把我的褲子噴濕了
我把褲子脫下來放在床上跟他說:你看濕濕的
結果,他就比著我的衣櫥
樂樂應該是想:那你可以去換乾淨的褲子...
哈哈,他真是聰明
(1y8m11d)


帶小孩就是這樣
每一件小小的事情都代表著他的學習與成長
我們陪伴他一起長大
他也帶給我們許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