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y3m1d ]

樂樂二歲2個月,很會講話
但這個小小孩講話,怎麼會這個老成?
有時候我會覺得好像是一個同輩在跟我講話...
好好笑~

情境一:
樂樂超愛吃糖果,而且他偏好紅色
一大包甘貝熊軟糖和一大罐雷根糖,每次他都要挑紅色的吃
昨天他拿了一個紅色的熊熊軟糖要給阿嬤吃
阿嬤說:抹 (台語:不要)
樂樂竟然回話:抹都好 (台語:不要就好)
ㄟ~樂樂你是幾歲呀


情境二:
我晚回家,七點在吃晚餐,但阿爸爸還沒回來
我問樂樂:甘要留菜給阿爸爸吃?
樂樂回我:留一點啊好呀!
然後他還一邊轉餐桌圓盤繼續說:留豆干,嘎這... (留豆干和玉米)
我又問他:維呀菜要留嗎? (台語:A菜要留嗎?)
樂樂還回我:黑嗯免! (台語:那個不用)
嗯~很有主見的小孩。


情境三:
樂樂跟大姐姐在後面巷子裡玩石頭
玩很久了,應該要去睡午覺了,我就走去找他
我說:玩石頭喔?
他很高興的拿起石頭,跟我說:嗯
我說:要去喝奶奶嚶嚶睏囉~
小小孩馬上變成老頭子...
他比著家門說:你~鄧去。ㄏ一 ㄅ一ㄥˊ。 (台語:你回家去,那邊)
挖~這小子竟然把媽媽我趕回家耶~


情境四:
我們家洗澡的順序是,我先洗好,再幫樂樂洗
那天晚上在樓下玩到很晚了,
我跟他說:我先去洗澡了,你在這裡乖乖玩喔
他竟然回我:ㄍ一ㄥ ㄎ一ˋ! (台語:趕快去)
是是是~媽媽我趕快去洗澡了~
這是我兒子在跟我講話嗎?還是老公在跟老婆講話呀?


哈哈哈~
跟樂樂講話超有趣的。
尤其是他有能力跟你對話之後,
你常常會很驚訝的發現:他怎麼已經會講這個字或詞了?他怎麼這麼厲害會用這個句子表達他的意思?
有時候你問他是誰教他的,他會回答:樂樂!
哈哈,他自己教自己的~
這麼厲害喔!

我覺得小孩子從出生後就要多跟他說話,就會刺激他的腦部發展
而且不需要特別以童言童語的方式跟他講話,
就用你平常講話的用語,
不用擔心他聽不懂,
只要注意語氣溫和一點,講話速度慢一點,多重複講幾次。

我也會跟他描述眼前看到的事情,
例如樂樂小時候我抱著他看阿爸爸煮菜,
我跟他說:鍋子很燙,用抹布握著把手才不會燙。
婆婆在旁邊聽了就覺得我很好笑,
竟然跟樂樂說這個,他怎麼可能聽得懂?!
但我覺得,我的這些作為說不定跟樂樂觀察力很好有關係呢~ (媽媽我自己在臉上貼金 嘻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大人講話 小孩講台語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