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1 是喝的,不是吃的
〔2y7m1d〕 6/21

晚上才剛剛喝完養樂多,一上樓樂樂就跑去開冰箱,
我說:Vㄟˇ ㄙㄞ ㄎㄨㄧ ㄅㄧㄥˇ CU (台語:不可以開冰箱)
樂樂說:ㄨㄚ Vㄟ ㄐㄧㄚˇ 巧克力 (台語:我要吃巧克力)
我說:Vㄛˊ 巧克力 (台語:沒有巧克力)
樂樂就開始“歡”:ㄨㄚ Vㄟˇ ㄐㄧㄚˇ ㄒㄧㄚˇ? (台語:我要吃什麼?)
我說:ㄌㄧ ㄉㄨ Gㄧㄚˋ ㄍㄚ ㄌㄧㄣˇ 多多 ㄋㄧㄚˊ~ (台語:你剛剛才喝多多而已~)
樂樂竟然回我說:ㄏㄟ ㄙˋ ㄌㄧㄣˇ ㄟ! ㄨㄚ Vㄟˇ ㄐㄧㄚˇ ㄒㄧㄚˇ? (台語:多多是喝的。我要吃什麼?)
是喔~喝的就不算吃的?!
貪吃的樂樂!


No. 2 一塊二塊三塊四塊,沒吃很多啦
〔2y7m3d〕 6/23

今天大姑姑去台北,買了火車站排隊美食-chess cake,
晚上我在樓上洗澡,樂樂在樓下吃蛋糕,
阿爸爸說樂樂吃很多蛋糕,不要泡太多奶奶。
我問樂樂:ㄍㄚm ㄞˋ ㄌㄧㄣˇ ㄋㄞ ㄋㄞˇ? (台語:需要喝奶奶嗎?)
樂樂說:ㄞˋ (台語:要)
我問:ㄌ一 ㄇmˇ ㄙˋ ㄐㄧㄚˇ ㄗㄡ ㄗㄟˇ 蛋糕? (你不是吃很多蛋糕?)
樂樂說:ㄨㄚ Vㄛˊ ㄐㄧㄚˇ ㄗㄡ ㄗㄟˇ! (台語:我沒有吃很多)
我就泡正常六匙奶粉,跟他說沒喝完沒關係。
我又問他:ㄌㄧ ㄐㄧㄚˇ ㄍㄨㄧ ㄉㄟˋ? (你吃幾塊?)
樂樂一邊說一邊數手指頭:ㄐㄧㄥˇ、ㄌㄥˇ、ㄙㄚ~ㄋㄧㄚˊ! (台語:一塊、二塊、三塊~而已)
樂樂接著又一邊數手指頭一邊說:ㄐㄧˋ ㄉㄟˋ、ㄌㄥˇ ㄉㄟˋ、ㄙㄚ ㄉㄟˋ、ㄙˋ ㄉㄟˋ~Vㄛˊ ㄗㄡˋ ㄗㄟˇ ㄟ! (台語:一塊、二塊、三塊、四塊~沒有很多)

三塊、四塊,還不算多啊?
一下子是『ㄋㄧㄚˊ』,一下子又是『Vㄛˊ ㄗㄡˋ ㄗㄟˇ ㄟ』,
怎麼那麼可愛~
忍不住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No. 3 媽媽又被教訓之小大人再現
〔2y7m4d〕 6/24

樂樂的小腿被蚊子咬了一個大包,
晚上在床上幫他擦藥藥。
我用手沾了一次白花油塗一塗,又沾了第二次白花油塗了塗,
樂樂說:ㄋㄞˋ 用 ㄏㄧㄚˋ ㄗㄟ? (台語:怎麼用那麼多?)
我說:ㄍㄚm ㄟ? (台語:會嗎?)
樂樂說:ㄟ (台語:會)
然後樂樂還叮嚀我:ㄇㄞˋ ㄍㄡ ㄉㄡˋ 啊! (台語:不要再倒了!)
三條線… 媽媽我又被樂樂教訓了…
然後樂樂一邊摸床單一邊說:ㄟˇ ㄍㄡˇ ㄍㄚ Vㄧㄥˊ ㄘㄣˊ ㄌㄨㄥˇ ㄙˋ。 (台語:會沾到床單到處都是~)
再度三條線… 你是兩歲小孩嗎?
我要幫他把短褲穿起來,他擔心說:ㄟˇ ㄍㄡˇ ㄉㄧㄡˋ (台語:會沾到)
我就跟他說:Vㄟˇ 啦~ㄐㄧˋ ㄟˊ ㄚ˙ ㄉㄡˋ ㄉㄚ ㄚ (台語:不會啦~一下子就乾了)
樂樂,你真的是小大人!


No. 4 照樣造句
[2y7m5d] 6/25

最近幫樂樂洗澡,偶爾會偷懶改成淋浴。
淋浴輕鬆多了,
不用放水,不用倒水,
也不用因為樂樂愛玩水不離開浴盆而氣呼呼。
反正天氣熱,不會著涼。

今天幫樂樂洗澡,
他說要尿尿,
我說:ㄌㄧ ㄐㄧˇ ㄅㄧㄥˊ ㄋㄧㄠˊ ㄋㄧㄠˋ,ㄨㄚ ㄐㄧˇ ㄅㄧㄥˊㄍㄚˇ ㄌㄧ ㄒㄟ ㄎㄚ ㄐㄧㄚˋ ㄆㄧㄚ。 (台語:你一邊尿尿,我一邊幫你洗背背)
樂樂竟然說:ㄐㄧˇ ㄅㄧㄥˊ ㄐㄧㄚˇ ㄅㄣˇ,ㄐㄧˇ ㄅㄧㄥˊ ㄎㄨㄚˋ ㄉㄧㄢˋ ㄕˋ。 (台語: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咦~這不是照樣造句嗎?
好像是我國小習作裡面才有的題目!
樂樂,你怎麼那麼厲害!


No. 5 爸爸長大了
[2y7m8d] 6/28

晚上在幫樂樂泡奶,
樂樂突然說:ㄐㄧ˙ ㄎㄡ˙﹑ㄌㄥˇ ㄎㄡˋ﹑ㄙㄚ ㄎㄡˋ…ㄨㄚ ㄆㄠˋ ㄏㄛ 爸爸 ㄌㄧㄣˇ,ㄐㄧ˙ ㄟˊ ㄧㄚ˙ ㄉㄡ˙ ㄌㄧㄣˇ ㄌㄧㄠˋ ㄚ˙ (台語:一匙﹑二匙﹑三匙…我泡奶奶給爸爸喝,爸爸一下子就喝完了)
我知道他有一個奶瓶造型的玩具,他會跟阿爸爸玩泡奶的遊戲。
我問:ㄍㄧㄥ ㄚ Zˋㄨˇ ㄆㄠˋ ㄏㄡˇ 阿爸爸 ㄌㄧㄣˇ Vㄛ˙? (台語:今天有泡給爸爸喝嗎?)
樂樂說:Vㄛˊ!ㄌㄧㄣˇ ㄌㄧㄠˋ ㄚ˙ (台語:沒有,奶粉喝完了)
我問:ㄍㄚm ㄞˋ Vㄟˋ? (台語:需要再去買奶粉嗎?)
樂樂說:Vㄣˋ!爸爸 ㄉㄨㄚˇ ㄏㄢˋ ㄚ˙! (台語:不用買,因為爸爸長大了!)
哈哈~

樂樂很愛喝奶奶,
我順勢問他:ㄌㄧ ㄇㄚˇ ㄉㄨㄚˇ ㄏㄢˋ 啊,ㄇMn Vㄣ ㄍㄡˋ ㄌㄧㄣˇ 奶奶啊! (台語:你也長大了,不用再喝奶奶了)
樂樂說:ㄨㄚ Up Vㄟˇ ㄉㄨㄚˇ ㄏㄢˋ 啊~ (台語:我還沒長大呀)


No. 6 破洞了,不要再穿了
[2y7m]

晚上在房間,
樂樂問:媽媽,ㄌㄧ ㄗㄧㄚ ㄋㄞˋ ㄟˇ ㄆㄨㄚˋ ㄎㄤ? (台語:媽媽,你這邊怎麼有破洞?)
他指的是我T恤右肩袖子上有個直徑3mm的小圓洞。
我說:ㄐㄧ ㄋㄧㄚˋ ㄑㄧㄣˇ ㄐㄧㄡ˙ ㄍㄨˋ ㄚ˙,ㄍㄚˋ ㄟˇ ㄆㄨㄚˋ ㄎㄤ。 (台語:這件穿很久了,所以才有破洞)
樂樂說:ㄇㄞˋ ㄍㄡ ㄑㄧㄣˇ ㄚ~ (台語:不要再穿了)
我說:ㄗㄟ ㄉㄧˋ ㄘㄨˋ ㄟˇ ㄑㄧㄣˇ,Vㄛㄚˊ ㄍㄧㄥˋ~ (台語:這件在家裡穿,沒關係啦)
樂樂又說:ㄑㄧㄣˇ ㄐㄧㄡ˙ ㄍㄨˋ ㄚ˙,ㄇㄞˋ ㄍㄡ ㄑㄧㄣˇ ㄚ! (台語:這件穿很久了,不要再穿了)
樂樂的意思是,這件穿夠本了,不要再穿了嗎?!
哈哈~


No. 7 這個好大喔,趕快放到媽媽包包裡
[2y7m11d] 7/1

今天去同事家玩,
要回家時,同事拿了一條布丁送給樂樂, (一條布丁就是三個包裝的布丁)
樂樂馬上伸手接過來,一點都不客套。
但我叫他要說謝謝,樂樂就一直低頭,
越叮嚀他要說謝謝,他頭低越低… (阿嬤形容說:頭躲到沒地方可躲了!)
每次說謝謝就不知道在害羞什麼?!
算了,不逼他講。
牽著他,他抬頭跟我說:媽媽,ㄗㄟ ㄐㄧㄡˋ ㄉㄨㄚˇ ㄟˊ ㄟ~ ㄍㄧㄥ ㄎㄣˋ ㄟˇ 媽媽 包包 ㄌㄞˇ ㄉㄟˋ! (台語:媽媽,這個好大喔~趕快放到媽媽包包裡面!)
哈哈哈~好好笑!
是太大太重,叫媽媽趕快幫你收起來帶走是吧!


No. 8 我要喝遜的!
[2y7m]

有一天晚上去全家買多多,
樂樂想要買草苺口味的多多,
但媽媽我想要他喝LP33口味的綠色統一多多,或好菌比較多的藍色養樂多,
經過下面的一場拉鋸戰~
樂樂一進到全家,已經迅速的拿了一罐草莓多多,
我比著綠色多多和藍色多多跟他說:ㄗㄟ ㄍㄚ ㄍendˋ ㄎㄥ! (台語:這比較健康!)
樂樂指著他手上的草莓多多說:ㄗㄟ ㄍㄚ ㄍendˋ ㄎㄥ! (台語:這比較健康)
我比著綠色多多、豎起大拇指說:ㄗㄟ 讚! 又比著草莓多多、把大姆指倒過來說:ㄗㄟ 遜! (我要表達LP33讚,草苺遜)
結果樂樂回我:ㄨㄚ Vㄟˋ ㄌㄧㄣˇ 遜 ㄟˇ! (台語:我要喝遜的!)
好吧~樂樂你贏了~
我們就買了草莓多多回家。


No. 9 太陽好像火
[2y7m]

蘇力颱風來襲前幾天,天空都會紅紅的。
那天傍晚阿嬤在頂樓曬冬瓜,
最愛看人家做事情的樂樂也跟上樓。
蘇力颱風來襲前幾天,天空都會紅紅的,
阿嬤說:ㄊ一 ㄐ一ㄡˋ ㄤˊ ㄟˇ~ (台語:天好紅~)
樂樂接話說:ㄏㄟ Z˙ ㄊㄠˊ ㄍㄢ ㄋㄚ ㄏㄨㄟˋ~ (台語:太陽好像火喔~)
哇~
暨樂樂把瞳孔形容成皮蛋之後,又一巧妙的形容!


No. 10 好久沒去看飛機了
[2y7m29d] 7/19

星期五早上要上班前,
我說:ㄨㄚ Vㄟˇ ㄎ一ˋ ㄒㄩㄥˋ ㄅㄢ 阿 喔~ (台語:我要去上班囉~)
樂樂問我:ㄎ一ˋ ㄉㄡ ㄨㄧˊㄒㄩㄥˋ ㄅㄢ? (台語:去哪裡上班?)
我說:ㄎ一ˋ ㄒ一ㄥˊ ㄉ一˙ (台語:去新竹)
樂樂說:ㄇ一ㄣˊ ㄚ Z˙ ㄎ一ˋ ㄉㄞˇ ㄅㄚ˙~ (台語:明天去台北)
我一頭霧水?什麼台北?
我問他:ㄎ一ˋ ㄉㄞˇ ㄅㄚ˙ ㄘㄨㄥˋ ㄒ一ㄚˇ? (台語:去台北幹麼?)
樂樂說:ㄐ一ㄡˋ ㄍㄨˋ Vㄛˊ ㄎ一ˋ ㄎㄨㄚˋ ㄏㄨ一ˊ ㄌ一ㄣˊ ㄍ一! (台語:好久沒去看飛機!)
原來樂樂想去看飛機起飛呀!
我帶樂樂去松山機場看過兩次飛機,上一次去是去年12月了…
改天再帶樂樂去看飛機~


No.11 劃地盤
[2y7m17d] 7/7

前一天去了傳說中的「六信食品行」,
幫樂樂買了玩具,
這兩天他都很高興的在玩新玩具。

第二天看到他跟小姊姊一起坐在二樓客廳地上,
我聽到樂樂說:ㄌㄠˊ ㄎㄚ ㄌㄨㄥˇ ㄌ一 ㄟˊ,ㄌㄠˊ ㄉ一ㄥˋ ㄌㄨㄥˇ ㄨㄚ ㄟˊ。Vㄛㄞˊ ㄏㄡˇ ㄌ一 ㄕㄣˋ! (台語:樓下都你的,樓上都我的。不給你玩!)
小姊姊就生氣了說:不跟你玩了,我要去樓下。
然後傍晚就聽到小姊姊跟她媽媽哭著抱怨:厚~每次都要讓他(指的是樂樂),那他玩具都不借我玩~

這小子,有新貨就這麼小氣!
還劃地盤咧! 也不想想小姊姊是最疼你的,常常陪你玩。


No. 12 跟媽媽好玩逗相報
[2y7m25d] 7/15

那天下班回家,樂樂在二樓玩玩具,
他一看到我,他就說:ㄗㄟ ㄐㄧㄡˋ ㄏㄡ ㄕㄣˋ ㄟˇ,媽媽 ㄍㄧㄥ ㄌㄞˊㄕㄣˋ! (台語:這個非常好玩,媽媽趕快來玩!)
我走過去,他還說:ㄗㄟ ㄏㄡˋ ㄌ一 ㄉㄠˋ (台語:這個給你組)
好可愛的兒子!

樂樂每次好康都會記得分享給媽媽,
吃零食、吃水果,也都會說:媽媽 ㄇㄞˇ ㄞˋ ㄐㄧˇ ㄌㄟˊ,然後會拿一個給媽媽! (台語:媽媽也要一個)
貼心的咧!


No. 13 那台車偷走
[2y7m16d] 7/6

樂樂很小就對紅綠燈有興趣,
所以我有教他,綠燈才能走,紅燈不能走。
那天我們開車出去,在回家的路上,
樂樂說:ㄏㄧˋ ㄉㄞ ˊ ㄑㄧㄚ ㄊㄠˊ ㄗㄠˋ! (台語:?)
我沒有聽懂,所以問他:ㄌ一 ㄍㄨㄥ ㄒㄧㄚˇ? (台語:你說什麼?)
樂樂說:ㄉㄨ ㄐㄧㄚˋ ㄤˊ ㄉㄧㄥ,ㄏㄧˋ ㄉㄞ ˊ ㄑㄧㄚ ㄊㄠˊ ㄗㄠˋ! (台語:剛才紅燈,那台車偷走!)
原來如此~有一台闖紅燈的車,被樂樂抓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