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9m]

小孩子二歲多、快三歲會開始一直問為什麼,
我本來以為樂樂應該不會有這個階段,
因為樂樂已經是個生活智慧王,什麼都知道。

但,最近樂樂還是跳進了為什麼的漩渦。
因為他是台語掛的,
所以他問的不是『為什麼』,而是一連串的『ㄔㄨㄥˋ ㄒㄧㄚˇ』(台語:幹麼的意思)


樂樂:媽媽 ㄌㄧ ㄍㄧㄣˊ ㄧㄚ ㄖˋㄍㄢM ㄞˋㄒㄩㄥˋ ㄅㄢ? (台語:媽媽你今天要上班嗎?)
我說:ㄞˋ ㄧㄚ˙ (台語:要呀)
樂樂說:ㄒㄩㄥˋ ㄅㄢ ㄔㄨㄥˋ ㄒㄧㄚˇ? (台語:上班幹什麼?)
我說:ㄊㄢˋ COCO ㄚ˙! (台語:賺錢錢啊!)
樂樂說:ㄊㄢˋ COCO ㄔㄨㄥˋ ㄒㄧㄚˇ? (台語:賺錢幹什麼?)
我說:Vㄟ ㄋㄟ ㄋㄟˇ ㄚ˙! (台語:買奶粉呀)
樂樂說:Vㄟ ㄋㄟ ㄋㄟˇ ㄔㄨㄥˋ ㄒㄧㄚˇ? (台語:買奶粉幹什麼?)
我說:ㄌㄧ VNˇ Vㄧㄢˋㄐㄧㄚˇ ㄋㄟ ㄋㄟˇ? (台語:你不用喝牛奶了嗎?)
樂樂說:ㄞˋ ㄧㄚ˙! (台語:要呀!)


我說:Vㄟˋ ㄐㄧㄚˇ ㄅㄣˇ ㄚ! (台語:要吃飯了!)
樂樂說:ㄐㄧㄚˇ ㄅㄣˇ ㄔㄨㄥˋ ㄒㄧㄚˇ? (台語:吃飯幹什麼?)
我說:ㄐㄧㄚˇ ㄅㄣˇ ㄍㄚˋ ㄟˇ ㄉㄨㄚˇ ㄏㄢˋ (台語:吃飯才會長大)
樂樂說:ㄉㄨㄚˋ ㄏㄢˋ ㄔㄨㄥˋ ㄒㄧㄚˇ? (台語:長大幹什麼?)
我說:ㄉㄨㄚˇ ㄏㄢˋ ㄍㄚˋ ㄟˇ ㄅendˋ ㄍㄨㄢˊ。ㄌㄧ VNˇ ㄙˇ ㄍㄨㄥ ㄅendˋ ㄍㄨㄢˊ CUˊ ㄌㄧˇ ㄉㄧㄢˇ ㄏㄨㄟˋ ㄉㄡˇ VNˇ Vㄧㄢˋ ㄅㄟˋ ㄌㄠˊ ㄊㄨㄧ。 (台語:長大才會變高。你不是說變高修理電燈才不用爬樓梯。)
樂樂就笑了,說:媽媽 ㄌㄧ ㄐㄧㄡˋ ㄍㄨㄢˊ ㄟ! (台語:媽媽你好高哦!)


小孩子問為什麼,我覺得還是要盡力回答他。
有一次我講完,我覺得我自己講的ㄌㄧˇ ㄌㄧˊ ㄌㄚˋ ㄌㄚ˙,
我就問他:ㄌ一 ㄍㄢm ㄊㄧㄚˇ ㄨˇ? (台語:你有聽懂嗎?)
樂樂那時在喝奶,他停下來,給我一個很可愛的微笑,說:ㄊㄧㄚˇ Vㄛˊ! (台語:聽不懂!)
我就再試試用別的文字/描述跟他說。

我喜歡跟他說明如果怎樣怎樣,就會怎樣怎樣,
所以我覺得樂樂的生活常識很好,
相對於很多生活白痴的小孩,
樂樂簡直是生活智慧王。

面對三歲小孩無厘頭的為什麼接龍,
我覺得把他引導到他有興趣的話題,
或者把問題丟回給他,
會比較容易結束這個有點煩人的接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一直問為什麼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