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1m24d_做工
這張照片裡藏了一件很厲害的事情~
請看到最後面就知道了...


【情境1: ㄟˇ 鄧 ㄌㄞˇ 】
樂樂睡覺很難睡,
不但會亂踢,還會一直醒來叫我要雙手抱著他睡覺。
偏偏我也是很難睡的人,一直抱著他我根本沒辦法睡好,
所以我一直教育他睡覺要自己乖乖躺好睡,
然後催眠他暗摸摸不能抱抱,要天亮才能抱抱。

因為他很想跟哥哥姐姐一樣去上學,會很可愛的學我說“同學”、“老師”,
我就跟他說:去學校要睡午覺,學校沒有媽媽不能抱抱,要和同學一起乖乖躺好睡。
樂樂就會躺的好好的,說:這樣~ (他的意思是要這樣躺)
很可愛吧!
我說:ㄉ一ㄡˋ (台語:對)
然後我問他:去學校看 Vㄟˇ ㄉㄧㄡˋ 媽媽,Vㄟˋ 安 ㄓㄨㄚˋ? 。(台語 : 去學校看不到媽媽,怎麼辦?)
我看他很認真的想了一下說: ㄟˇ 鄧 ㄌㄞˇ! (台語:會回家!)
我問他:你是說 , Vㄚˊ ㄍㄧㄥˋ , 鄧 ㄌㄞˇ 陡看ㄟˇ ㄉㄧㄡˋ 媽媽囉? (台語:你是說沒關係 , 回家就可以看到媽媽了嗎?)
樂樂點點頭的說:嗯!
棒棒!好會思考的樂樂。
(這好久的事了,大約2y1m~2y3m)


【情境2:愛 ㄎ一ˋ ㄅㄚˇ ㄨ一ˊ Vㄟˇ】
過年前因為阿公的事情,樂樂變得很愛咚咚蹡打鼓,
樂樂會拿筷子等棒狀物,把奶粉桶、鍋子、鐵椅等當作鼓一般咚咚咚的打鼓,
剛好小時候買奶粉送了一個玩具鼓,那時樂樂還小怕玩具鼓尖尖的會刺到他,就收了起來,
現在拿出來給他玩嘟嘟好。
但~玩具鼓品質太差,沒三兩下就被樂樂和哥哥們玩破了!

於是,阿爸爸過年時就提議要帶樂樂去買新的鼓。
抱著樂樂在購物中心的玩具店逛了逛,地下室的家樂福也逛了逛,
但都沒有在賣鼓?!現在的小朋友都不玩鼓嗎?
跟樂樂說:ㄔㄨㄟˇ Vㄛˊ,家 Vㄛˊ Vㄟˇ~ (台語:找不到,這裡沒有賣。)
二歲二個月的樂樂很理性,沒有買鼓一點都沒有吵鬧!
樂樂慢慢的說:家 Vㄛˊ~ 愛 ㄎ一ˋ ㄅㄚˇ ㄨ一ˊ Vㄟˇ! (台語:這裡沒有,要去別的地方買!)
哇!好聰明的樂樂!棒棒!
(2y2m23d)


【情境3:Vㄛˊ 港款A ㄎㄠ V】
有天晚上在房間,樂樂說要喝水,
因為房間的冷水沒了,我就去樓下倒水給他喝。
樂樂躺在床上,只喝了一小口,
手裡拿著奶瓶顛來倒去不知在看什麼?
樂樂自言自語地說:Vㄛˊ 港款。 (台語:不一樣)
我不准他玩奶瓶,我說:奶奶瓶 Vˇ ㄕㄞ ㄕㄥˋ,Vㄞˊ ㄌㄧㄥ 我 V 收起來啊。 (台語:奶瓶不能玩,沒有要喝我要收起來了)
樂樂說:V ㄌㄧㄥ。然後就繼續喝水。 (台語:要喝)
我問他說:瞎咪米 ㄍㄧㄚ˙ Vㄛˊ 港款? (台語:什麼東西不一樣?)
樂樂說:Vㄛˊ 港款A ㄎㄠ V! (台語:不一樣的口味!)
嚇到!他竟然會講『口味』這麼有深度的詞彙。
但樓上﹑樓下的水來源都一樣,
頂多是熱水瓶不一樣﹑溫度不一樣而已,
喝起來的“口味”真的不一樣嗎?
(大約2y1m~2y3m)

過了好一陣子,有天晚上我在喝純喫茶的檸檬紅茶,
一時興起讓樂樂喝喝看,
樂樂很高興的喝了一口,然後笑咪咪的問我:瞎咪ㄎㄠ V?
真是可愛的孩子!
(2y4m)


【情境4:分解動作】
樂樂很喜歡看人家做事情,
每次都在旁邊看得很專心。
他可不是隨便看看而已,
我發現他的觀察力真的很敏銳。

他會分解我泡奶奶的動作,
有一天我在泡奶奶,
他一邊等一邊唸:先加水-->加奶奶-->搖一下-->ㄢ ㄋㄟ ㄉㄡ˙ ㄏㄡ ㄌ一ㄥ
"ㄢ ㄋㄟ ㄉㄡ˙ ㄏㄡ ㄌ一ㄥ" (台語:這樣就好喝~)
他真的是超愛喝奶奶的~

上個月某個星期天幫大姊姊切生日蛋糕,
那天晚上樂樂洗完澡就在床上玩起虛擬的切蛋糕遊戲。
他的分解動作挺細的:
掀蓋子-->插蠟燭-->點火-->吹蠟燭-->把蠟燭拿掉+丟掉-->"把蛋糕外圈的透明紙拿掉"+丟掉-->切蛋糕-->拿盤子-->分蛋糕-->分叉子-->吃蛋糕!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手食指拇指捏在一起,在虛擬蛋糕周圍繞一圈時,
我一時還搞不清楚他在幹嘛,
繞完一圈後,他拿到我手上叫我拿去丟掉,
我才恍然大悟他是在 "把蛋糕外圈的透明紙拿掉"。
小孩子的記憶力真強,
每個細節都記得。
(2y4m)

2y1m24d,我在看他玩用鋸子鋸鐵軌,
突然發現他有一個很有趣的動作,“樂樂有先用右腳固定軌道(踩住軌道)後再鋸”!
我問他:ㄌㄧ ㄛ ㄒㄧㄤˋ A? (台語:你學誰的?)
他說:ㄅㄟˋ 公。 (台語:伯公)
原來如此~鄰居的阿伯會在後面巷子鋸木頭,我知道樂樂會蹲在那邊看他做事,
沒想到樂樂觀察入微,
竟然偷偷把伯公腳踩木頭的『眉角』學起來了!
真是太厲害了!
(2y1m2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空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